This Is A Dilemma

- Life and Love -

反省…嗎?

Published by Julient-Chen under on 晚上10:03
.
.
.


今天在回台北的火車上,坐在隔壁的一位阿婆,問我有還有幾站才會到台北。到了台北,她問我是不是要去坐捷運。到了捷運入口,她問我是不是要往淡水。

知道我在今年打算做什麼的人,可能已經在想這是不是其中一個機會。

在月台上,我用台語問了她是哪裡人。

「我嘉義人啦。」她用台語回答我,沒想到是嘉義竹崎那邊的人。

我說我爸爸是瑞里那邊的人,她很驚訝,因為她的舅舅也是瑞里人,也姓陳。這位阿婆不是上台北來看孩子的,她說她是來台北做看護的。

上了捷運車箱,我因為想把九把刀的「拼命去死」看完,所以和這位阿婆分開了。到了芝山站,下車前我只和阿婆點了個頭,接著就下了車。用手指捏著剛看完的段落,闔上書後我才感到惋惜;我怎沒給她個聯絡電話,告訴她「有需要幫忙可以找我」呢?

台灣其實不大,交通又很方便,一直到我當兵時,才稍微有感覺到「離鄉背井」。但是他鄉遇故知的心情又好像有點不同了。在異地的兩個人,談論著熟悉的他鄉,好像也可以有那麼一些離鄉背井的感覺。這位阿婆不畏坐在一旁聽著mp3 (陳揮文時間)、讀著小說(封面有骷髏頭)的年輕人,問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。這個年輕人奇蹟似地沒有露出對老年人厭煩的表情,還主動地問了她是哪裡人。好像真的有那麼點緣份,是吧?可惜,被九把刀給斬斷了。

其實我有在想,當我這麼做時,我將會遇到什麼樣的人?哪些人是我能掌握的,哪些人我還是暫時不要主動靠近的好?上個禮拜,我應該去找一位在賣鹹水雞(去骨的喔!)的大哥,後來我猶豫了。「萬一他真的和什麼大哥有關係怎麼辨?」我到底是會失去一次拓展未知人際網絡的機會,還是保住了自己清白的背景,像這樣的問題我似乎沒辨法去預料。也許,這不是兩個可能的答案,而是兩項選擇:我要去拓展未知的人際網絡;抑或是繼續在某個限度下的同質性網絡中,尋找可能的機會。
.
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