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 Dilemma

- Life and Love -

爛吉他.破城市.想回家

Published by Julient-Chen under on 中午12:14



「紐約△?!※」
爛吉他…
破城市…
想回家…


這是一首歌,張洪量在1992年「有種」專輯裡面的一首歌,歌詞就那麼短短的三句。

當時國中同學W就說:「這八成是他在紐約地鐵裡被搶,蹲在地上哭時想到的歌。」

那個時候的我們,都還沒有離鄉背井的經驗。心中浮出張洪量被搶之後嘴角還留著血漬的臉孔,拖著摔爛的吉他一邊流淚的場景。對於把這種事寫進歌裡的他,我們笑了出來,覺得遇上這種事真夠糗的了。

05年,我第一次去了紐約,自助旅行了一個禮拜。我一個人住進YMCA的單人房,一張床、一張桌子和一個我不敢把衣服吊在裡頭的衣櫃,電視被吊在天花板上,冷氣機的出風口都是灰塵----一天要價74 USD。我還沒有在紐約被搶,就已經開始想哭了。

第一次在新市火車站等車時,我想起這首歌;新竹的黑暗實驗室裡,我想起這首歌;在末班區間車上,我想起這首歌。城市,沒有了熟識的人,就是個空洞且殘酷的存在。那些熱鬧的霓虹燈、喧囂的車聲,都因為與自己毫無關係而失去了溫度。在被這個城市愛上之前,好好的存活下來;活下來與被愛,是同時並進的。



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