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 Dilemma

- Life and Love -

病人、耐心、patient

Published by Julient-Chen under on 晚上8:10
.
病人、耐心、patient

by LFish


每當我心煩氣躁時,陳阿奎就會用他那獨特的幽默,跟我說:「病人、病人。」

在這樣的地方久了,除了巨大的無力感外,就是缺乏這個,久了,我都懷疑起自己到底是
病人缺乏耐心,還是我缺乏耐心,很自然的懷疑起是不是我有問題……。

我自然會認為,病人的認知功能下降,故他可能忘記他自己說過了這些話,更可能的是他
跟本沒有聽進去我的解釋,或是說他從來都沒有聽懂,對,從來沒有聽懂。

「到了精神科,因為耐心都被病人用完了,所以對一般人會很沒有耐性。」
「你的界線要劃分好,是朋友,就不該是拯救者。」

對於第一句,我真是十分能感同身受,我覺得很多事情讓我講第二次,我都有股:「你又
不是病人….幹嘛讓我講兩次。」的直接念頭。又或許是,第一次我就會開始不耐煩,覺
得你為什麼聽不懂?

第二句,我還在尋求平衡中,朋友我當然不會扮演這樣的角色,甚至根本不會用治療技巧
,不過有時治療關係中,你認為你是治療師,但是他們稱你為朋友、姊姊、或是幻想中的
重要的人。人格完整與否或許是很重要的因素,但是提醒了我,這是我的風格嗎?

這讓我感到害怕,我知道我是個好人,但是好人不代表沒有界線,沒有界線…可能代表了
我沒有自己的生活。我的確應該警惕,我是個容易建立關係的人沒錯,但是,對我來說治


另外,增進耐心的忍受度.........

我承認,當病人在不停的重複且打斷我說話的時候,我的心裡總出現一個我張牙虎爪的大
吼著說:「真是夠了,到底在搞什麼壓!!」

我想我只能利用這種方式來宣洩………

.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