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 Dilemma

- Life and Love -

坦承

Published by 小漁 under on 中午12:59

 

DSCF0258

昨天我清楚明白的對我的伙伴說,我對於他做的一項事情,我感到不爽。

「不爽」,這是我在私下抱怨時常用的詞,對於我而言就是對事情不爽,我通常氣一氣就過去了,發洩完就過去了,除非那個人一直一直重複讓我不爽,要不然我很少對那個人有長期、對抗的討厭情緒。有時候我不爽的情緒很強,但是之後過了就算了,或是我自己會想開,但是這常讓人以為我對那個人有強烈的不滿,且是持續的,但是我並不會這樣覺得。

我自認,我是很對事不對人的,除非你很多事情且長期的讓我看不順眼,這種通常牽扯到價值觀的東西,那我才會將你列為拒絕往來戶。

 

但是我卻很少把不爽直接回饋他人。當下的我,並沒有意識到我居然做了一個這樣的回應,做了一個這樣的行為,後來藉由回饋與討論,伙伴感謝我的真誠,她也有觀察到我的不滿,所以若是我不說她也會問我,但是她蠻驚訝於我沒有壓抑而直接回應,因為他觀察到我平常不是這樣的,尤其在面對某督導,私下可以非常生氣,但是事後像隻溫馴的綿羊!?

 

她一問,我馬上想到陳阿奎,馬上脫口而出說:「因為你讓我感到很安全呀!」

的確,安全!

我也會爆怒然後事後後悔,不過對於我的同伴,我絲毫沒有後悔我的直接反應,我是真的覺得很安全,我是真的只要表示那件事情的不愉快感受,而非否定這個人,否定他的人格,否定他的全部。

陳阿奎瞭解我的性子,我們也有足夠的坦承。

有時候坦承到不只別人覺得驚訝,我們自己都覺得驚訝,但是我知道那是我們相處舒適的最主要原因,對於對方不藏住過去的秘密時,雖有傷心卻給予正向回饋,以增強對方的坦承;對於行動的不滿直接討論那個東西讓我們不滿,而不是討厭他整個人。

這樣他可以清楚知道我現在對任何事情都看不順眼的原因,不是因為他,而是我在外面受了氣,所以他不會因此受傷。但是他卻會明顯的表示我的哪些話讓他受傷。

例如,前兩天我感到他的「口氣」不好,所以我很直接的對他說:「寶貝,你嘴巴有味道。」

他氣呼呼又傷心的離開去刷牙了,直到他回來,我問他怎麼了?他對我說:「你剛剛那句話傷到我的心了。」

我就疑惑的問他說:「為什麼呀?那我該怎麼做?」

他說:「你可以說:『寶貝,你可以去刷個牙嗎?』」

我:「這有什麼不一樣呀!?」

他:「就是不一樣呀,這樣我會覺得比較委婉跟舒服。」

後來,我們才釐清,原來是我當下轉頭的舉動讓他感到受傷。

 

我很感謝我們總是這樣,那這樣下次我就不會這樣讓他傷心,傷心是很主觀的,辯有時候也沒有用,他就是會感覺到那樣,那我就不要做嘛,不做又不會死。這是我們彼此都有的默契。

給予回饋的當下,或許也會傷心跟難過,但是都要讓對方清楚的知道,是那個「行為」讓我感到不舒服,不是「你這個人」讓我不舒服,這是很重要的。

長期下來,我感到安心,不是那種:你是我愛的人,所以你一定要「接納」我的情緒。或是那種因為我最信任你,所以我只對你發洩怒氣,那都是你很特別的關係,所以我才這麼做之類的。

只是因為,我感到很安全,但是不是說我單向的表達,我也要接納他的回饋,他也有他的怒氣。

的確,我的伙伴或許也夠瞭解我,她馬上懂我在說什麼,她也清楚的知道我並非有什麼前因累積不爽,而是當下,這件事情,沒有推論全部的意味。

我對於翻舊帳很反感,除非沒有出口、未解決的事宜,我才會翻舊帳,不過我很開心有些「安全」的環境,我可以坦承,沒有持續的壓抑或累積。

但我知道這是我的幸運,不是全部的人都可以如此的..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