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 Dilemma

- Life and Love -

旅行上的同路人(1)

Published by 小漁 under on 下午3:27
.
人們常說,老人跟小孩一樣。我想,這是世上最可愛的兩類族群吧。

我妹總說,人很難懂,因為很陰險。她總不懂為何我要陷身於這樣的窘境中。或許,我的內心裡也隱隱得這樣認為,對於這兩個最沒有心機的族群,我莫名得有一股驅力。我想這大家都有,就像我們看到幼嫩的幼兒會不自主得想要逗弄一般。幼兒總能升起我們心中的溫暖,以及增加我們的耐性,因為他們天生長得引人憐愛,就像一股暖流流過心中,讓你卸下心房與漾起微笑。或許,你會覺得我說的幼兒你同意,那老人呢?他們沒有幼嫩的肌膚、沒有天生引人憐愛的身體四肢比例、沒有閃亮靈動的眼睛。不過,他們一樣對我們有著無盡的依賴、一樣不善言語、一樣令人費心、也一樣,擁有那最天真的微笑。

昨天,我遇到一位爺爺,他傻裡傻氣的笑著,讓診間裡的每個人,都跟著笑了起來。

是他的二兒子跟媳婦帶他來的,他們說他現在住在安養院中,晚上都會亂到引起別人的困擾,害別人不能睡覺,所以醫護人員都要把他綁起來,早上的話就不會,但是晚上就亂。我看坐在輪椅上的爺爺,腹部上面覆著一塊大花布,花布的兩端在輪椅下打了個緊緊的結。那時是早上,但是他依然被綁了起來。讓我想起,老師曾提出的疑問:「為何安養中心的住戶們,個個都是坐在輪椅上?」我想,那個爺爺絕對不是不良於行,不過,他也是坐輪椅的其中一員……。
他的媳婦緊張得拿出健保卡,說下次可否他們來拿藥就好,要帶爺爺來很麻煩。醫生說了這樣是不行的,似乎想要切斷這樣的話題似的,醫生轉頭看向一直放空迷濛的爺爺,問: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爺爺像是通電接上線了一般,突然回神含糊卻又清楚的說出自己的名字,聲音渾厚又可愛,大家都被這樣的回應逗笑了。醫生再問:「你現在跟誰住?」爺爺操著含糊不清的國語說:「我跟老大,還有他的老婆@#$%^&*(......。」旁邊的二兒子尷尬的笑著,說他爸爸記不得了亂說,現在他住在安養中心,他都不知道……。

末了,要走了,醫生對爺爺笑了笑,他突然又通電似的,笑得天真無邪,那是個足以融化內心的笑,讓所有人的嘴角都輕鬆了起來。醫生忍不住說:「爺爺好可愛。」
我想,正是因為他的失智,他的記憶還停留在與大兒子住的階段,甚至更早?他才還能夠,綻放出那樣的笑容。

那樣純真又融化人心的笑容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