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 Dilemma

- Life and Love -

What U R doing is important. - http://twitter.com -

Published by Julient-Chen under on 晚上10:02

今天曾任實驗室助理的學姊June用Gtalk傳了一個網頁給我--twitter.com。網頁就很簡單地告訴你,請你寫下「你在幹嘛?」沒錯!就是提供一個這麼無聊服務的網頁。當你加入會員(Web 2.0精神,免費!)後,隨時可以update「你在幹嘛?」,這個網頁稱這個叫「twitter」, 這個twitter可以可以用RSS來加入訂閱閱讀器中(如Google reader),也可以加入別人的twitter,當有任何twitter更新時,你都可以看到。因此,當開始有自己的朋友彼此加入對方的twitter後,大家可以在不被打擾的方式下(傳msn message就可能屬於比較打擾的一種方式),得知/發佈他人/自己的近況。你也可以對他人留下訊息,但是對方只有在查看帳號時,才會看到訊息;或者,twitter也提供了連結Gtalk等IM(instant message,但不支援Msn),由IM發佈twitter到網頁,同時傳訊到IM上(這個功能我還沒有完全了解)。

我Blog標題下方,可以看到一個正方形的Flash,它會自動update我的twitter。其程式碼可由twitter.com的Badge連結中取得,貼到自己的Blog就能完成了;也有其它樣版能放在己的Blog上,有的還能顯示你所有朋友的近況(June的Blog就採用這樣的樣版)。放上twitter,我發現會拖慢開啟Blog的速度,偶而也還會出現error message,twitter.com在這方面還不是很成熟。

如果你加入了twitter,你會發現有一狗票人都在用這個無聊的服務。看看一個它和Google map結合的網頁,我想稱它為「Twitter泡泡池螢幕保護程式」,全世界有誰更新了他的twitter,網頁就會在那個人所在地上冒出一個泡泡,然後顯示那個人的近況。有時候這個泡泡池很壯觀,各種不同語言的近況,不斷不斷地冒出來。但是,so what?哈,當我無聊時,我會開它來看看。

(twitter泡泡池外觀)

我對twitter這個服務的第一映象是:「媽的,這什麼雞肋功能啊!?」它的確相當雞肋,食之無味(twitter沒那麼無聊啦~),去之可惜。從另一個角度來想,工業革命不也算是一種「雞肋革命」?其中的界線,端看我們對於「必需品」如何定義。如果對twitter的第一映象是一個「職業取向測驗」,那麼我一定不會是個成功的商人。商人對它的第一映象大概會是:「媽的,又一個雞肋可以拿來賺錢了!」我在twitter泡泡池裡,已經看到很多twitter會貼上網址加上簡短的說明。一個網拍的賣家,可以用twitter發佈新貨上架的消息,而有興趣的買家們,只要加入賣家的twitter,有新貨時再去光顧就行了。Twitter這條雞肋還有多少潛力呢?我覺得這是Web 2.0偉大之處,服務提供者只要推倒第一塊骨牌,使用者自然會衍生出美麗的圖騰。


(twittermap功能)

生活在Web 2.0的人,是很矛盾的。我們怕孤獨,用了IM,希望和他人有更多的接觸。但是我們又對於太活絡的聯繫,感到不自在,所以Msn有了「顯示離線」。最後,我們又希望別人知道自己還活著,所以,我們開始twitter……(my twitter account is "techno0831")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