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is Is A Dilemma

- Life and Love -

Keep on Walking

Published by Julient-Chen under on 上午11:08

其實我不太記得我是怎麼畢業的,或者是那些記憶並沒有太美好,徬徨、焦慮、錯亂、疲倦、對老闆的恐懼、習得無助、絕望……都是這些。心中對這一切的註腳,就是:「你的碩士唸得挺遭的。」


研究所二年級,像是穿過一團又一團的火砲一樣,時光都是背上冒著涔涔冷汗渡過的。2005年10月先是一個國內研討會的海報報告,接著11月又是一個要去美國的海報報告。2006年,2月,第一次在以英文在百人(!?)面前的口頭報告;5月,又到美國給一張海報,回國後,馬上就是6月的畢業口試;7月,終於完成畢業論文畢業,月底,赴日貼上碩士後的第一張海報。這一年,又經歷擔任國中補習班數學老師、家教、普心助教、小明的實驗助理,以及畢業前的一個月,奶奶中風離開人世。看起來好像這一年來相當活躍,但是我知道,自己一直在奔走,這裡、那裡,在哪都不會待太久,心已經不再沉靜,已經無法好好地專注在研究本身上。原本所熱衷的,在一個一個時間壓力下,能免則免;甚至到最後,因為怎麼做都有問題,它們甚至成了會令我害怕的事情。


後來,我就這麼拖著沒有發表的論文,逕自先上了成功嶺。


在回報國家的日子中,我曾想:「去考個營業員,之後朝研究員之路發展好了。」不要出國了,不要再念博士了,那些東西到此為止。後來,台南到台北之間南北奔波,經濟拮据之下,理想慢慢縮小,只想有份固定的薪水,覺得就算只是做個業務、房屋仲介也好,用不到過去所學也沒關系,反正大多數的人不也這樣生活著嗎?我是認真地考慮過這種拍屁股走之的事情,逃上一輩子,忘掉那些曾經作過的夢。


害怕久了,就忘了是為了什麼,只記得,要害怕而已。面對「自己會害怕」這樣的事實,不知不覺地更加討厭自己。


沈澱了將近半年,羅明告訴我:「不管你接下來要去做什麼,沒有完成的論文,都會影響你要做的事情。」這應該是很平凡的一句話,但對我而言,它刺中了我該看到卻被壓抑而沒有察覺的弱點。我可以逃到「經濟學概論」裡,逃到「價量分析」裡,但是心中那個不斷問自己:「是你遺棄了它;還是它淘汰了你。」的聲音,是逃到哪都不會消失的。


「那就從現在再開始吧!」小漁也相信我能做得到。我重新打開一篇篇的論文,再次直視在心中廢墟般的課題,挽起袖子,一塊塊地把散落的的磚瓦架回原處,仔細地抹去窗上的塵土,希望能重現俐落秩序的光景。打開這個像是傷口般的記憶,並沒有想像中地那般痛苦,反而,過去的熱切從字裡行間、圖表、資料點中,像是冬天早晨暖暖的陽光,溫和地透了出來。 這段時間,我想我是開心的,也暗地笑自己過去對它的恐懼。


很多我的好友,也讓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,至少不是只有我在害怕。回去見老闆前,和正在與畢業論文奮鬥的學弟永隽談了許多,他也順便推了我一把,敲定我和老闆見面的時間。「不管怎麼和老闆討論,好像都是自己的問題。」永隽很精準地道出我們兩個心中的感受,我們也只有到了這個時候,才了解為什麼很多朋友碩士畢業後,只想「沉澱一下」,大家懷疑起對這個領域的熱忱,或是懷疑起自己繼續走研究的能力。所幸,和老闆見面後,他並沒有露出我的惡夢中,那種對我不屑一顧的表情,他像是老朋友一般和我談論我的障礙,不論是研究上或是心理上的。當然,他還是保有那種「這些不是問題啊~」的調調,要是在一年前,我大概又會想逃跑了吧,但是這個時候聽來,很像引擎又被點上了火,老車子又「幹……幹…幹幹…幹.幹.幹幹幹幹幹~」地發動了。


「我要走下去!」
.
.
.

8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 @ 2007年4月30日 晚上10:25

話說...欠羅明的書還了沒啊???^u^

Julient-Chen 提到... @ 2007年4月30日 晚上10:28

有啊,上次見到妳那天就還了啊~!

匿名 提到... @ 2007年5月4日 晚上11:27

其實大家內心對很多喜歡的人事物都是很害怕的,因為害怕這喜愛的人事物被否定,就像我也是無法看著小牛隊被慘電...T^T
不過我要說的是,對自己的未來有很清楚的掌控是很重要的,即使是老車子慢慢開還是到得了目的地!^u^
欸,下次要還你殺破狼啦...

Julient-Chen 提到... @ 2007年5月5日 凌晨2:25

謝謝你的鼓勵阿:) 但是第一段有在暗示什麼嗎?好像有,但是我看不出來XD

唉...但是我還是希望自己是台跑車咧@@

匿名 提到... @ 2007年5月9日 凌晨1:16

我沒在暗示什麼...您多心了哈哈哈!!
如果說有的話應該是我對未來的學業有點焦慮,擔心我不是唸這塊的料...不過像我學長給的建議,要找出自己長處發揮,不要去想哪裡太差,這樣應該會開心點嘿嘿嘿!!
很久沒新文章了啦偷懶鬼你!哈哈!!喔...好想減肥喔...(其實應該是說好想變瘦喔,一點都不想減肥哈哈哈!!)

Julient-Chen 提到... @ 2007年5月9日 凌晨1:22

那個…也不是偷懶啊…翻譯還沒上手,在趕那方面的進度。:)
加油^^希望妳念得開心。

Julient-Chen 提到... @ 2007年5月9日 凌晨1:24

減肥喔:)我常常去慢跑喔,發現自己罩杯開始變小了XD 希望肚子的罩杯也要即時變小才好,不然以前還可以用胸部撐起衣服,換成肚子稱衣服就不好了^^

匿名 提到... @ 2007年5月13日 晚上7:32

我整個人都想縮小...>u<

張貼留言